♥ 最新動態 ♥

.7月中開拍新劇《Aerobic Girls舞室保衛戰》。

2010年12月26日

2010.12.26 星島日報《買下新進作品珍藏劉詩昆被「至八」激情打動 》

星島日報
Z06 | 名人雜誌 | 名廚巡禮 | By 柯景惇

買下新進作品珍藏劉詩昆被「至八」激情打動

鋼琴大師劉詩昆熱愛鋼琴,眾所周知,但劉老師鍾情字畫,卻不是太多人曉得。這個年逾七旬的國寶級大師,日前趁回港兩天的空檔,特意去參觀「至八會」的畫展,還自掏腰包買了數幅作品,相比起他家中的名師大作,這當然是小巫見大巫,但劉老師坦言欣賞她們的熱情與創意……

撰文:柯景惇
攝影:鄧國良

上周天氣寒冷,剛從深圳回來的劉詩昆卻無懼寒流,馬不停蹄地逕自到尖沙嘴彩星中心,漏夜參觀「至八會」畫展,只見他慢條斯理地仔細端詳,左走走右看看,神情嚴肅,沒有人敢走近打擾,終於等到劉老師露出笑臉,坐下來休息。

「我很喜歡美術,尤其繪畫。」劉老師開門見山道:「我收藏很多畫,大部分中國近、現代的大畫家作品我都有,他們之中很多都成了我的好朋友,如黃永玉、黃苗子、韓美林,還有年中過世的丁雄泉等,是那種可以結伴外遊的朋友。」這些畫家還都親自為他作畫。

偶然.驚艷

在劉老師來說,琴韻,是聽覺的心靈遨遊;字畫,則是視覺上的靈性洗滌,兩者都有着相同的藝術享受。最近劉老師收到一本「至八會」的畫冊,得知鄭裕玲、朱慧珊、江欣燕、曾華倩、鍾慧冰、林建明等8位女性合開畫展。他老實道:「說真的,我沒有很在意,那天偶然翻了一下,很吃驚,她們的作品,有點出乎我的意料。」就因為這份「驚」,引起他的好奇,決定去看看真品。

「今天看了全部的作品,印象非常好。她們都是業餘愛好者,能有這樣的水準,非常難得!」劉老師不賣花,卻大讚花香:「這些畫不是隨便玩玩的作品,而是經過認真構思,有熱情,有想像力的創作。」本來只想來看看的他,忍不住認購了數幅作品,其中包括兩幅嘟嘟的作品、鍾慧冰的《謝謝您》,還有另一位畫家的黑白對畫。

大膽.有創意

「嘟嘟的《祼女》很有特色,手法大膽直接。那幅《花舞》的格調、色彩令我想起好朋友、採花大盜丁雄泉,色彩鮮艷,誇張又協調,看到就開心。」劉老師幽默道:「我只知道嘟嘟會演戲,沒想到繪畫也有一手。」

至於那一黑一白的《生活快樂》,劉老師以他音樂家的眼光道:「這畫一進來就引起我的注意力和好感。畫很簡潔卻很洗練,在我看來,這畫有種音樂感,那一圈圈的花,令我聯想到高音譜表,也聯想到琴鍵上的黑白子。」

劉老師也很喜歡鍾慧冰以張愛玲作品為創作概念的《謝謝您》,認為她用了繪畫與工藝結合的手法,手法大膽創新。「很多現代藝術家都用這種新嘗試,像黃永玉的兒子黃黑蠻,也經常採用繪畫和工藝結合的手法。」

嘟嘟意外驚喜

前陣子劉老師徒弟孫穎在天巒買了間豪宅洋房,事先張揚用來作藝術館,今次買回來的這數張作品也會放在天巒,跟他收藏的大師級作品放在一起。

劉老師風塵僕僕地漏夜買畫,令「至八會」的成員意外萬分,嘟嘟更親自將畫作交到老師手上作致謝。她雀躍道:「我們幾個女人學畫,沒想過會出畫冊、參加書展、開畫展,真的很開心,最開心的是我的第一個顧客,意然是劉老師,有他的激勵,我會更畀心機去畫。」 鍾慧冰非常興奮,「劉老師的鼓勵對我們來說是支強心針,我會視畫畫為我老年的事業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個言俾欣欣喇喂~~